那沒有摧毀我們的,將會使我們更堅強…

在經歷新冠疫情嚴峻的挑戰後,非營利「希望之心安寧醫護關懷關懷中心」於2022 年十月終於再度重啟全方位的專業安寧醫護服務。

兩年前八月的一個無眠深夜,望著一張海報,那是暗夜混屯的詭譎交織著巨浪滔天的衝擊裡,依然挺立照亮四周的一座燈塔。我揮淚寫下「希望之心安寧療護關懷中心社區公告書」-通知社區,因新冠疫情帶來的相關種種原因,我們必須暫停安寧療護服務。從2011年以來,用5年的時間,在對於死亡與重病充滿忌諱的華人社群裡,篳路藍縷,一步一腳印推廣生命末期關懷教育,好不容易在2016年建立起來的全美唯一非營利華亞裔生命末期安寧療護機構,被無情的新冠疫情席捲進狂瀾濤浪中。我心裡,有著難以言說的無奈,與對一路支持我們的社區朋友們深深的歉意。也是同時,我祈求上帝,即使我們不得不暫停安寧療護,請幫助我們依然可以在疫情肆虐中,繼續以其他的方式服務與關懷華亞裔朋友,直到疫情結束或趨緩。並且相信,有一天,我們可以再度重新開啟全方位的專業安寧醫護服務,陪伴照顧重病末期的生命,在愛中走完人生。

過去這兩年,社區支持者與義工們在艱難的大環境中依然慷慨贊助陪伴我們,我們極為珍惜與感恩。為了回應這些無私的愛,我們戰戰兢兢,不敢稍有懈怠。在非常有限的人力與物力中,我們舉辦了81 場專業生命關懷與醫療照顧的線上講座,讓來自全美各地,11460 個報名的朋友們得以在居家隔離期間,獲得此間相關重要資訊,包含疫情的身心照顧與壓力調適,生命末期身心靈全人關懷系列,喪親與失落輔導,自殺防治與遺族關懷,熟齡/老年憂鬱症關懷,未成年子女的失落與哀傷關懷,預立醫囑與事前財務規劃,阿滋海默症照護知識與資源,各類重症與癌症的照護與最新醫療發展,以及其他專業醫療照護相關資訊… 等等。同時,我們也透過近2600 通一對一的電話,在封閉又充滿未知甚至是絕望的情境中,關懷與鼓勵在疫情期間自身經歷重症或家人患病的,以及因新冠或其他重大疾病失去至親摯愛而感到悲傷痛苦的朋友們。我們沒有間斷的為罹患乳癌婦癌的癌友們維持一個在疫情期間溫暖正向的時空,讓癌友們透過網路互助小組,彼此加油打氣,避免低迷的疫情與社會氛圍影響她們治療的信心。此外,我們也提供生命末期關懷專業義工訓練,裝備各地那些充滿愛心想要幫助周遭親友的人,讓他們的愛心能配合知識與經驗,產生力量成為病人/病家真實的祝福。

我們始終銘記著對生命末期關懷這份事工起初的愛心,那是一份因著上帝的悲憫,以及您一路以來對我們溫暖而堅定的支持,在我們心中所深深刻印的負擔與承諾。因此,從2020 年八月,不得不停掉安寧療護服務的那一刻起,抹乾眼淚,我們一轉身,便又踏上重新開啟安寧療護這段信心與恩典之旅。這些日子以來,我們收到200多位在舊金山灣區的末期華亞裔病人與家屬的安寧醫療服務的要求。每一個在最困難最需要幫助時想到我們,而我們卻無法在當下提供安寧醫療服務的病人,他們在電話中的無助,絕望,悲傷與哭泣,成為我們的提醒與動力。在面對許多挑戰與困難,在身心疲憊舉步維艱的時刻裡,是那些聲音讓我們邁開步伐,繼續走下一步。2021年九月,上帝感動一位社區支持者,以提供1比1相對募款捐贈,在您的回應支持下幫助我們募得社區捐款50萬美金,做為重啟安寧療護的基金。於是,在董事會的支持與帶領之下,自2022 年一月,我們一方面繼續從事各樣社區關懷服務,一方面著手安寧療護重新啟動的各樣準備,並且開始聘任行政與醫療各部門人員。

如果這一切按照我們原本想像與期望在2022年四月就能重新開啟的那般輕鬆容易,那麼我們就失去見證奇異恩典的機會。這個過程所經歷的困難與挫折,讓我的白髮變黑髮,而黑髮又成了白髮…由於加州政府為了整頓舞弊嚴重的加州安寧療護機構,通過立法自2022年一月起至2027年一月之前不再接受新的安寧機構申請。我們在停止安寧療護時,雖然正式申請保留執照,但是,加州政府沒有處理過連續保留兩年的案例。內部對於如何處理我們申請恢復執業有不同的聲音,也因此不同局處給了我們反覆又分歧的指導,致使審核一再延誤,無法在2022年八月過期日前完成執照更新,我們幾乎失去醫療執照。這期間,上帝幫助我們沉住氣,以堅定而誠懇的姿態上訴各級部門近三十多封陳情溝通書信。偶爾,在看不到希望的一些時刻,有同工曾問我:「這麼困難,這麼辛苦,還要進行下去嗎?如果就繼續做社區教育與關懷服務也挺好的呀!」我沒有因為這樣的提問而失望或難過,因為看見她們的認真與用心,也知道她們的疲憊與擔憂。我只是告訴他們,繼續做我們每個人手上該做能做的直到最後,剩下的,就留給上帝去操心。

最後,主管加州的醫療執照與安寧療護部門的相關最高主管們開會決議,如果我們接受並能通過審批全新機構的嚴格檢查,我們就可以更新我們現有的執照並且繼續執業。8月15 日一整天,州政府審批專員進入辦公室,鉅細靡遺查閱機構所有相關周邊醫療運作系統,人事組織架構,以及機構政策與規範等一切資料與文擋。之後的數日,我繼續收到州政府電話詢問各樣問題,但是遲遲等不到最後定奪。終於,一個星期後,我們得知,希望之心以“ zero deficiency”零缺失,通過執照更新審批得以繼續執業。 然而就我的理解,我們很認真,很努力,但是並不完美。那麼這個「零缺失」究竟是怎麼來的?我確信這是從上帝奇異的恩典而來的。

以上這個事件,只是過程中,諸般艱難中的一個見證--那麼,一切從現在開始,是否會漸入佳境,如倒吃甘蔗? 按照我們的人性,我們的確是這樣期盼著。但是,根據我們的經驗,我們明白一件事--「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而不至於羞愧-羅馬書5章3-5.」,在順境中謙卑感恩,在逆境中持守盼望。

由於州政府的程序延誤,我們比預定開啟的時間晚了6個月。這半年裡,我們使用去年募得的50萬啟動基金,一方面繼續提供各樣免費的社區服務,一方面聘任與培訓新進工作人員,包含兩位兼職安寧醫師,7位雙語護理師,兩位雙語醫療社工,三位雙語院牧,三位雙語護 佐,以及行政主管與助理等。我們目前已經開始提供專業安寧療護,並且準備聯邦醫療保險中心CMS(Center for Medicare & Medicaid Services )的醫療服務給付請領資格認證審查。聯邦政府將對我們進行不預先通知的突擊檢查,並且規定機構必須至少已經看過五位病 人,檢查當日至少有三位正在接受服務的病人。沒有人能預測這項為期三天突擊檢查的時間,可能在今年底,在明年初,也可能在半年後。我們必須通過這項聯邦醫療中心為期三天的不預告突擊檢查,之後CMS還需要三個月的作業時間,我們才能獲準開始請領聯邦醫療服務給付。目前,我們所有照看病人的一切醫療與醫護人事費用,完全無法獲得給付而由希望之心自行負擔。同時,2022年起,通貨膨漲的嚴重程度,令人始料未及。因此,我們把希望之心的現況,發展與需要再度與您分享,希望能繼續獲得您的鼓勵與支持。今後,我們將繼續秉持那起初的愛與承諾,堅持提供高品質的病人照顧,與關愛支持家人為宗旨的非營利專業生命末期醫護關懷服務,將您無私的每一分愛心奉獻,都轉化成對華亞裔社區的誠摯祝福。

這封信,我在心中草擬多時,卻遲遲不知道如何起筆,如何結語,如何才能說得清楚兩年來希望之心的堅持與心境…回想過去,所有的艱難險阻,所有的不易,在此刻都成了感激。感謝您,始終同在!深深的感謝您!

那沒有摧毀我們的,將會使我們更堅強…

敬祝 平安,健康

 

陳維珊 敬筆
希望之心安寧醫護關懷中心